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3日在「夏張會」指出,台灣民眾對於安全、尊嚴的深刻感受,中方應該有理解跟體認,特別是近期一些涉及台灣尊嚴及國際參與的議題,引起台灣民意輿論的疑慮。他強調,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在於「民心向背」。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3日率團參訪金門,下午2點45分在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召開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這也是張志軍3度與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見面後,首次與新任主委夏立言會面。由於夏長期服務於外交部與國防部,較少兩岸事務經驗,夏立言在此次會面的表現備受關注。

會中,夏立言首先致詞表示,會談所在地的金門,曾經是兩岸歷史上的殺戮戰場,如今轉變成和平廣場,正是兩岸關係由對立衝突走向和解合作、並進而實現兩岸和平的縮影跟證明。

夏立言說,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彰顯近年兩岸事務機制化的建立,充分發揮「以對話取代對立、以溝通增進瞭解、以合作締造雙贏」此一正確路線的正面效益。過去7年來,在雙方努力付出下,兩岸關係發展成果有目共睹。

夏立言說,近來雖然歷經若干波折,但他要強調,這是台灣多元民意的發展趨勢,「大陸朋友可以平常心、理性務實看待,正視兩岸現實,以及尊重人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期許。」

夏立言指出,台灣民眾對於安全、尊嚴的深刻感受,中方應該有理解跟體認,特別是近期一些涉及台灣尊嚴及國際參與的議題,引起台灣民意輿論的疑慮。我方認為,如果能設身處地的考量對方的關切,不但可以降低雙方分歧對立,也不至傷害對方人民的感情,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在於「民心向背」。

夏立言表示,以他個人過去工作的背景,今天在金門和「志軍主任」握手對話,感觸特別深,期盼兩岸有史為鑒,再也不要有戰爭。

他指出,23年前,香港會談時,大陸方面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我方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大陸對此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個就是九二共識。」未來雙方應該繼續在這個基礎上,正視現實,擱置爭議,持續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創造更多民眾有感的成果。

夏立言希望,中方能夠真正理解並體認到,唯有在尊嚴、尊重、和平、安全基礎上建立的兩岸關係,才能夠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