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3日上午出席「三合一照顧政策工作坊」,針對媒體問到林義雄說法與第三勢力整合問題,蔡英文表示,可以理解林義雄急切的心情,「但我相信沒有人比我更在意,下一次的國會能不能由進步的力量來主導」,在這個前提之下,希望在每個選區都提名最有勝算、最有競爭力的候選人,而這個候選人不必然是民進黨的人。

民進黨23日上午在宜蘭慈林基金會舉辦「三合一照顧工作坊」。對於前主席林義雄批評黨的區域立委提名策略有意壓垮第三勢力,蔡英文受訪表示,民進黨如果在台北市市長選舉都可以經過整合的過程讓出來的話,相信立委也有相對的彈性。因此,希望在整個提名的過程中能夠充分溝通,整合出來最適當的人選。

蔡英文也呼籲第三勢力的朋友,整合的速度要加快,因為很多第三勢力參選的朋友們是第一次參選,第一次選舉的人需要比較長的準備期。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前階段提出的13個選區暫不提名,這是民進黨內部提名程序的一部分,也藉此表現出誠意,希望在這13個選區能夠優先考慮第三勢力的人選。至於其他的選區,如果第三勢力有更好或有競爭力很強的人選,民進黨都願意來考慮。

蔡英文強調,提名的程序也必須要顧及支持者的心情。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不是主席說的算,尤其在提名的過程中,民進黨必須透過機制的運作,讓支持者理解整體的目標,也才能說服他們去支持經過整合的第三勢力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