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批評民進黨僅願意讓13席區域選區給第三勢力,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22日回應,民進黨對於第三勢力都是抱持善意。如果他們可以幫民進黨承擔20個選區戰力,對民進黨更好,可以集中精力輔選其他選區;但如果第三勢力找的人選弱,民進黨讓1席,國民黨越爽,讓2席,國民黨更爽。

林義雄質疑民進黨立委提名策略風波繼續延燒。林義雄22日再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目前所做的,根本就是要把第三勢力壓死。自己又沒有能力過半,第三勢力要參與,又用這種方法來堵人家。所以我說他們愚蠢啊。」

對於林義雄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事,洪耀福表示,黨的提名都是選對會在負責的。民進黨從農曆年開始與時代力量、樹黨、台聯溝通,但社民黨一直都不跟民進黨接觸。所以,也不知道應該讓10席給他們一事。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是把第三勢力當成一個與民進黨平等的政黨看待,政黨有政黨的機制與方法。民進黨啟動的是跟第三勢力公平、對等的協商機制。但民進黨也不能要求范雲就一定要來跟民進黨協商,人家畢竟也是政黨領袖。

洪耀福表示,一開始民進黨也希望第三勢力各政黨能整合成一股力量,這樣1對1,民進黨也比較好跟他們談。民進黨也勸第三勢力儘量整合,持善意合作態度,哪有要壓垮他們的企圖?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一開始也沒有說只讓13席;而是希望第三勢力趕快把人找出來談,如果當時他們要找20、50個候選人,也是第三勢力的事情,沒有說只能找13個。

不過,洪耀福表示,畢竟民進黨也有初選機制,不可能一直等。因為對在野力量來講,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不管誰選,如果是第三勢力選,民進黨需要時間去說服黨內支持者。所以,為了展現黨的善意,民進黨畫出13個選區暫緩提名,壓住民進黨的人,如果第三勢力人選夠好,民進黨就支持。

洪耀福表示,如果第三勢力找的人是這13個選區以外的人,如何協商,那又是另一個機制。

洪耀福表示,如果第三勢力可以幫民進黨承擔20個選區的戰力,對民進黨更好,也可以集中精力輔選其他選區,這才叫做分進合擊。但如果第三勢力找的人如果弱,民進黨讓1席,國民黨越爽,讓2席,國民黨更爽。

洪耀福表示,如果照林義雄說的,希望各禮讓時代力量、社民黨10席,那是否社民黨改變先前不願意跟民進黨協商的機制了?若是如此,那民進黨會再去接觸。

選對會先前曾表示,黨內未來將儘量不提名剛選上的市議員當立委候選人;但最近黨內還是徵召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參選。對此,洪耀福則說,如果該選區有其他適當優秀的人士,就不會以議員為優先。但梁文傑那區就只有他要選,不提梁要提誰?這是務實的態度。如果因此被批評現任議員參選,民進黨只好承擔。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在艱困選區的候選人除了要能當選外,也必須承擔輔選總統的責任。但對於第三勢力候選人如果不支持民進黨籍總統,民進黨是否還願意跟他們整合?洪耀福表示,會再談。

對於支不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第三勢力看法不一。時代力量建黨總工程隊副隊長林峯正曾表示,對於總統選舉,時代力量一定會表態,會支持某一個總統候選人。但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則表示,他們不會支持任何一黨的總統候選人。

目前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正在協商整合。至於會不會將總統候選人列為整合議題之一,林峯正低調表示,現在不方便講;而范雲22日受訪則說,之前社民黨內決議,總統選舉部分會相信台灣人民智慧;不過,如果其他政黨要拿出來談,他們也可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