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將在當地時間22日舉行修憲公投,決定是否於憲法中增添支持同性婚姻合法的條文。如果公投通過,愛爾蘭將成為全球第1個透過全民公投合法化支持同性婚姻的國家。

愛爾蘭人民將在選票上選擇是否同意在憲法上第41條內加入一句保障同性婚姻的條文:「婚姻可以合法地由不論性別的兩人締結。」(Marriage may be contracted in accordance with law by two persons without distinction as to their sex.)根據愛爾蘭修憲的程序,這份法案已於3月獲得所有政黨支持通過,若22日公投通過,將由總統簽署立法。

在2014年的民調顯示,支持修憲的比率高達80%,不過,根據5月民調大選與最終結果出現大幅落差,顯示結果仍會與預期有所落差。民調顯示支持修憲的關鍵在於年齡,34歲以下的民眾有7成支持修憲,65歲以上的民眾有2/3反對修憲。

愛爾蘭在1993年才將同性戀除罪化,可說是西方國家中最保守的,不過,在22年後,愛爾蘭卻可望成為第1個透過公投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政治人物方面,包括前總統麥卡利斯(Mary McAleese)和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都公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肯尼表示:「如果是投給愛和平等,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