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22日召開董監事聯席會議,董事長林中森表示,緊接著夏張會,與中國海協會的第11次高層會談也正在緊鑼密鼓籌備當中。部分議題接近達成共識,在協議簽署前,他承諾將充分與國會、業界、社會溝通,並在公開透明與國際慣例之間找平衡點。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23日在金門登場,針對各項議題進行政治性協調與溝通後,緊接著就會有海基會與海協會的第11次高層會談。

林中森指出,海基會正在積極籌備第11次高層會談當中,依慣例這次在中國舉行,各項議題都在緊鑼密鼓協商當中,已接近達成共識,包括台商所期待的兩岸租稅協議、避免重複課稅,海基會將順應期待積極努力,另外,像是飛行安全、陸客中轉等議題,也都期待能儘快達成共識簽署協議。

他強調,「文本沒有簽署前,不要完全公布」是國際慣例,海基會將努力在公開透明與國際慣例之間尋找平衡點。簽署協議也會經陸委會文本授權,並充分與國會、業界、社會說明,大家若有意見,則再與中方溝通確認,「一切儘量公開透明」。之後,也會有2次國安審查,確認無虞才簽署。

至於第11次會談何時召開,林中森會前受訪時表示,時間還沒有確認,但會儘量在上半年以前召開,因為兩岸都有急迫感,「當然越快越好」。

另外,這次董監事聯席會議也通過年度預算及多項人事案,其中,國民黨前大陸事務部主任桂宏誠因人事異動而卸下董事職位,改由現任大陸事務部主任兼主席特別顧問高孔廉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