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靖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在臉書(Facebook)披露自己參拜靖國神社後,22日引起部分主流媒體報導,部分主流媒體則沒有報導。BBC中文網表示,這顯示日本輿論對於「首相」和「首相夫人」參拜靖國神社顯然有不同的意義。

安倍晉三曾在2013年參拜靖國神社後,中、韓兩國抗議,連美國駐日大使館都發表聲明表示憤努。美國表示:「美國對日本領導人此舉將加劇日本與鄰國的緊張,感到失望。」至今,安倍晉三沒有再參拜過靖國神社。

此次安倍昭惠參拜靖國神社遊就館,是靖國神社內以「戰爭」為主題的展覽館,放有日本在近代戰爭所用武器、大量軍人遺品、資料。安倍昭惠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軍人給家人的信,讓我胸中苦痛,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讓靈魂撒在戰火中呢?」又表示:「感謝和平與富裕的日本,更讓我想為世界和平盡力,戰後70年,日本承擔了重大和平的角色。」

對於安倍昭惠的行為,有部分網友表示,安倍昭惠不應參拜,也有部分網友表示,她做了正確的事情,也有戰亡人士的遺族感謝安倍昭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