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週五(22日)上午邀集大巨蛋承造人、監造人與4大技師公會顧問到府開會,針對大巨蛋部分工程是否繼續施工進行討論。在經過近2個小時的會議後,都發局長林洲民出面表示,會中市府和遠雄達成共識,原則上是先從地表以下的結構工程,尤其是靠近南邊、接近板南線的工程可繼續施工,而且監測工程必須繼續;至於其他遠雄申請的急遽工程項目,將等到下週一晚上7點再次開會討論。

林洲民中午表示,剛才和遠雄、大林組營造以及監造人的共同會議相當好,會中有個最基本的共識,就是基於公共安全,大家都同意依據台北市建築自治條例第21條,進行先行報備施工,原則是先從地表以下的結構工程,尤其是靠近南邊、接近板南線的工程,繼續不停。

對於這和北市府發文要求遠雄全面停工有沒有牴觸?林洲民也解釋「沒有」,這只是基於法令,同意遠雄先行報備施工。至於施工內容,林洲民說,包括大巨蛋地下層的捷運區可繼續施工,儘速完成墊底、混凝土鋪設,接著進行保水。

林洲民強調,基於公共安全,遠雄所提出的急遽施工項目,還要討論、審查,因此把會議時間定在下週一晚上7點,不過監測工作會持續進行;在下週一晚上7點之前,遠雄和大林組營造要提出工程進度。

林洲民說,先行報備施工跟停工沒有牴觸,都發局當初是依據《建築法》要遠雄停工,這部分遠雄沒有提出異議;他也說今天並沒有完整的工程進度,遠雄和大林組營造加上監造建築師會根據安全原因,向市府提出對工程進度的看法跟程序,整體來說,到目前為止府方接受遠雄對整體工程的看法。

媒體問市府同意遠雄施工的部分佔所有工程的百分比為多少?林洲民說,這沒有答案,以定性的角度來說,就是專注在地面層以下的地下工程,因為南邊有捷運,東、西、北邊有鄰房且緊鄰古蹟區,這些都是敏感的工程地帶。

媒體問若地下層繼續施工,是否不會影響古蹟?林洲民解釋,會中都認為這樣做對現況是最好的處置,同時遠雄在15日提出3百多頁的報告,文化局也持續審查中。

媒體追問遠雄何時會進駐大巨蛋繼續施工?林洲民則說「即刻」,由於會中大家都非常關心公共安全,因此對於遠雄釋出的善意,北市府認為相當正面。

有媒體問市府為何不用回填方式讓地基穩定,反而讓遠雄持續施工?林洲民解釋,這些是工程技術問題,不管回填或是持續打大底,大家要的就是整個結構的穩定,不過經過會中的討論,一致認為「先行做南邊工程是比較重要的方向」。

依據台北市建築自治條例第21條之內容,「地下層部分如因停止施工,監造人認定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者,得由承造人會同監造人先行報備施工」;台北市建管處21日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說明「先行報備施工」即雖然主管機關要求停止施工,但是基於公共安全問題,承造人和監造人可以提出部分工程的繼續施工申請,直到沒有公共安全疑慮為止,這並不代表同意全面復工,也和全面停工的公文不相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