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稱「立院閣揆同意權」以及「不在籍投票」2項修憲主張獲最多人支持。21世紀基金會與世新民調中心22日就公布相關民調,指該2項主張分別獲得67.6%及53.7%民眾贊成,反而獲藍綠立委高度共識的「降低投票年齡」、「放寬政黨席次門檻」支持率都未過半。對此,有記者質疑因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為高育仁,民調像為國民黨背書,遭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嚴正駁斥。

21世紀基金會與世新大學民調中心22日公布最新民調,在6項修憲議題中,以「立法明訂總統職權」獲得最多民眾支持,有79.3%贊成、15.4%不贊成;其次為「恢復立院閣揆同意權」,67.6%贊成、25.1%不贊成;「國內外公民不在籍投票」獲53.7%贊成、39.9%不贊成。

此外,有44.2%民眾贊成「放寬投票年齡至18歲」、47.1%不贊成;31.2%民眾贊成「放寬政黨票分配立委席次門檻至3%」、57.6%不贊成;35.9%贊成改採內閣制、55.9%不贊成。

21世紀基金會顧問李允傑指出,多數民眾贊成閣揆同意權,是希望行政與立法體系走向相互尊重;加上民眾長期厭惡藍綠惡鬥,期望如法國左右共治的雙首長制。他說,假使2016年民進黨執政,但國民黨仍居國會多數,雙方能有個機制坐下來協商。

李允傑說,「投票年齡降至18歲」議題具朝野共識,是因為朝野立委有年輕選票的考量,但其他年齡層會質疑,18歲能否做出正確的政治選擇,「一個高中畢業生懂什麼政治?」

至於「放寬政黨票分配立委席次門檻至3%」的贊成率低,他認為,民眾是擔心小黨林立將使國家治理更加困難,沒辦法接受5%民意杯葛95%基礎。他強調,要降低門檻應有配套措施,如取消密室協商、規定協商不成就進入表决等。

李允傑指出,民調顯示民眾期盼從傾向總統制的雙首長制,走向傾向內閣制的雙首長制,他呼籲,修憲要拋棄政黨菁英的利益分贓,改由下而上聽從民意,拋開一黨之私。

不過,由於今天公布數據正好與朱立倫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修憲第一步就是通過內閣同意權」、「閣揆同意權與不在籍投票獲得最多民眾支持」等發言相呼應,有記者詢問,朱立倫搶先在常會公布民調,而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民調數據是否在幫國民黨修憲背書?

對此,主辦方先是質疑「你是助理吧?不是媒體吧!」「你是哪一家的?」待記者自清身分後,才嚴正駁斥數據絕對沒有造假。

該調查進行時間為5月11日至12日,依縣市人口比例分層抽樣,成功樣本為1070人,抽樣誤差在正負3%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