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21日在接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回國訪問團時,因引用了北宋宰相王安石詩作「登飛來峰」,被外界解讀已經獲得總統馬英九鼓勵,準備接受黨內徵召參選。對此,吳敦義22日直呼,「簡直想像力破表啦!」

吳敦義21日在總統府接見賓客時,重申馬政府多次提到的經濟成長、兩岸關係平緩、治安改善、觀光人次大增、免簽國家數目提升等成果,更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她一向就是空空的。」

其中,吳敦義還提到2007年曾應邀到美國「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年會演講,題目是「不畏浮雲遮望眼」,由於此句是出自於北宋宰相王安石的「登飛來峰」詩,內容講述王安石推動各項新政改革,非常艱苦,原本有些氣餒,想提早退休,有一天走到開封城外的「飛來峰」,在塔上目睹黃昏時的開封城燈火亮起,心中很有感受,因此堅定信心,自己使命未了。因此,吳敦義這一番話,被解讀為自己「使命未了」,將接受黨內徵召參選2016。

不過,吳敦義上午出席「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被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他用略微提高的語氣笑稱,這番解讀「簡直想像力破表啦!」

至於記者詢問吳敦義是否會接受黨內徵召,他則表示「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但記者又追問,若黨內真的徵召他時會接受嗎?吳敦義則沒有回應,隨即離開現場。

而被認為別有意義的「登飛來峰」一詩,除了2007年及近日才被吳敦義提過外,事實上吳敦義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也曾在2009年赴政大演講時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為題,此句正是「登飛來峰」詩中的內容,全詩為「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亦即身在塔的最高層,站得高自然看得遠,眼底的景物可以一覽無遺,不怕浮雲把視線遮住,顯示吳敦義真的對此首詩情有獨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