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派遣偵察機巡弋南海爭端海域引發中國警告後,美國當局誓言,仍將持續進行相關任務。

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22日上午報導,美國20日派出最先進的海神P8-A偵察機(P8-A Poseidon)前往南海,查看中國在爭端海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礁的行動時,中國海軍曾8次發出警告。

中方廣播:「這是中國海軍…請離開」。美軍機的駕駛則回應「這架飛機正在國際空域飛行」,根本不承認那片海域屬於中國。

美軍這架海神P8-A偵察機以1萬5千英呎的高度飛行,並直接拍攝了中國的人工島礁影片。

路透社報導,中方對美軍發出警告,以及稍早之前對菲律賓軍機發出類似的警告,顯示中國當局正想在這些人工島礁附近建立軍事管制區。

某些安全專家擔心各國將與中國發生衝突,特別是美國官員上週透露,五角大廈正在考慮派遣軍機和船艦,確保中國人工島礁周邊的自由航行。

主管東亞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華府的1場記者會中表示,美國的偵查行動是「完全合宜的」。美國海軍與空軍將「持續完整行使」在「國際海域與空域」的行動權利。

羅素表示,美國將進一步保全所有的國家在「國際海域與空域」行動的能力。

羅素說,沒有人在心智正常的狀態下會試圖阻止美國海軍行動,這不是什麼好賭注。但光是美國軍機能飛越「國際海域」還不夠,「我們相信每個國家和所有民間的行動者都應該不受限制地進入『國際海域與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