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21日通過房地合一課稅新制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為趕在立法院本會期前通過,財政部長張盛和下午還特地來立院拜會各黨團。不過,一名重量級藍委透露,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時程上很可能來不及,且選舉都要到了,卻「要抱一顆炸彈」,讓許多立委對此感到很焦慮,「難道不能等選上之後嗎」?

這名藍委表示,張盛和雖然在報告說公聽會後達成共識,各界高度肯定修法方向、也支持政院版方案,「雖然對細節有部分建議,但不堅持」。不過,藍委說,修法雖然能夠讓長期房價走向理性平穩,但短期內對相關業者會有影響,也有許多業者持反對意見。

這名重量級藍委也透露,雖然他對於房地合一稅表示支持,但「確實許多委員很焦慮」,因為選舉要到了,現在要審就像「抱一顆炸彈」,「不能等選上之後嗎」?

對於張盛和說,立院程序時間足夠,希望本會期儘速過關,這名藍委說,本會期6月16日就要結束,就算行政院明天就把案子送進立法院,加上付委、排案審查,時間上有很大可能會來不及。這名藍委笑說,因此,有些立委雖對房地合一稅很緊張,但也有其他立委勸說「時間算一算,不必緊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