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21日正式宣佈參選總統,他指出,台灣已經「當機中」,國家必須重新開機,因此,他提出「政治和解」、「凝聚台灣共識」、「內閣制」、「反貪腐」、「制訂新法典」和「羅賓漢總統」等6大理念。他強調,自己離開監獄25年、走過坎坷一生,閃過獨裁者的刀鋒,「終於回到必須和心中只有利益的政客對決的時刻」。

施明德上午在徐州路市長官邸宣佈,21日是他離開監獄25週年的日子,紅衫軍時,許多人要求攻進總統府,但他基於對民主政治的忠誠信仰拒絕,不過,今天他要誠懇地向全國人民報告,「我將要爭取2016總統職位」,讓台灣走出困境、成為一個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度。

施明德上台前,主持人楊憲宏先播放了知名廣告人孫大偉為施明德所做的簡歷廣告,楊憲宏說,這段120秒的廣告是14年前「做給施明德選總統的」,在14年後終於在台上播出,可惜孫大偉已經過世。

施明德指出,自己作為一個殖民地後裔,年少時就立志要結束台灣的殖民地命運,政黨輪替之後,也希望曾熱愛的民進黨能實現理想,然而他和多數台灣人一樣失望了。年少時,他報考軍官學校期望得到軍權、推翻獨裁政府,現在走過坎坷一生,「終於我要回到與心中只有權力、利益的政客對決的時刻」。他強調,自己曾「閃過獨裁者的刀鋒」,但這會是一場比面對囚禁、死亡和刑求更加慘烈的戰爭,選戰沒有危險,只有無數卑鄙手段、惡質醜化。

施明德批評,藍綠政黨都和財團過分親暱,不僅陳水扁、馬英九,連民進黨目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確定參選後即「風塵僕僕」前往拜訪各大財團,還說出「勞工假太多」這種讓勞工朋友心碎的話。他痛批,這不是失言,而是媚富心態,做為民進黨催生者之一,雖然對這塊骨肉「百般不捨」,但他這個默默耕耘的「鋤頭派」必須回來對決收割成果的「鐮刀派」。

施明德說,號角已經響起,台灣必須走向大和解的21世紀,若他當選,他提出「政治和解」、「凝聚台灣共識」、「內閣制」、「反貪腐」、「制訂新法典」和「羅賓漢總統」等6大理念,他承諾,會擔任時代的和解者、兩岸事務溝通者、內閣制的釋權者、整肅貪官的反貪者、現代法典公投者和公平正義的分配者,開創台灣新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