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持續烏克蘭內戰,引發西方國家制裁以來,包含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以及英國前外交官龐德(Ian Bond)都陸續警告,這個世界瀕臨新冷戰,或者已經進入新冷戰時代。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於台灣時間21日清晨刊登的分析報導則說,「1場新冷戰,是的。但對象是中國,而不是俄羅斯」。

資深媒體人鮑威爾(Bill Powell)在文章的一開頭便說,美中兩國的「冷戰2.0」(Cold War 2.0)現在已是華府與北京外交政策的最重要主題。在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了長篇報告,呼籲美國當局要修改針對中國的大戰略。在北京,解放軍大校劉明福在新書《中國夢》裡頭也預測兩國將在21世紀打起來,爭奪世界領袖的冠軍寶座。

鮑威爾指出,中國在南海建築人工島,充滿了冷戰的意味。美國國防部也在5月中旬昭告世人,美方正在考慮巡弋南海,暗示中國退讓;中國外交部則立刻發言譴責美國。

幾天前,中國船艦與俄羅斯艦隊在地中海舉行聯合演習;對北京深感不信任的越南,則接待8位美國國防事業承包商到河內開會。

鮑威爾說,演習、軍火販售,以及言詞交鋒,都是過去在冷戰時代常見的。然而,華府與北京之間的「冷戰2.0」與舊冷戰還有很多大不相同之處。

在冷戰時代,蘇聯公民在共黨統治末年揮之不去的印象是,食物店裡空空如也的貨架,國家主導的計畫經濟並沒有發揮功效。中國則不然,它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有可能在10年後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的企業已經在全球不斷擴充據點,不像當年的蘇聯,沒有1家公司在那斯達克或紐約股市上櫃上市。

鮑威爾說,中國正積極地在海外部署其經濟力量。該國在非洲大量地投資,並且利用巨額的外匯存底,買斷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物等。

鮑威爾指出,儘管中國近年來不斷擴充國防開支,美國的硬實力仍然遠超過中國,在科技創新上也仍舊領先中國,但領先的幅度正在縮小。

在「冷戰1.0」時代,99.5%的美國大企業根本沒有到俄羅斯做生意;在「冷戰2.0」的時代,中國已經是全球500大企業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場,北京當局可以使用能否進入該國市場,來作為處理地緣政治紛爭的槓桿。

鮑威爾認為這點相當諷刺。過去數十年來,美國的政策是幫助中國在經濟上成長,希望在貿易與繁榮之後,北京也能像韓國和台灣一樣,能夠從威權獨裁轉型到民主。然而這種想法現在已隨風而逝!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沒有改變,其軍力已經在區域內很有份量,並且可能在2049年於全球各地投射兵力,這也是中共黨內和軍方鷹派的企圖。

鮑威爾在結論時說,華府一直希望全球爭霸的時代已經結束。然而,現在應該清醒來面對解放軍大校劉明福所說的「21世紀之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