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0日晚間繼續針對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年齡下修相關條文進行審查,不過,藍綠立委經過13小時的討論、草擬5個決議後,朝野雖對投票年齡降至18歲有共識,但因為國民黨立委無法接受民進黨立委在決議中加入「審查完竣」4字,最後在晚間10時由主席呂學樟以「沒有結論」為由,強行散會。

修憲委員會20日討論投票權年齡下修議題,不過由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的黨版修正案中,將不在籍投票與18歲投票權綁在同一條文中,遭到民進黨立委質疑「綁案」,經過討論,藍綠立委一致同意21日討論不在籍投票議題時,再行處理,不過,因為程序問題,委員會休息協商。

經過數小時的協商,委員會晚間再度開會討論,並草擬出多個版本的決議,然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林鴻池等人以《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中,尚有其他未審查條文為由,反對決議中加入「審查完竣」4字。林鴻池指出,以往審查法案都不會在審查完一個章節就說「審查完竣」,「這是立法院體例」。

不過,民進黨立委們認為,既然針對18歲投票權,朝野都有共識,法案自然就是審查完竣送出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國民黨若堅持不要18歲投票權審查完竣,顯示是要把21日不在籍投票的結論替代掉20日的討論結果。雙方為此爭執不下,最後,經過13小時討論、草擬5個決議後,雙方依然沒有結論,主席呂學樟遂直接宣布散會,議題另擇期討論。

此舉讓民進黨立委大為不滿,管碧玲批,這證明國民黨「終於露出馬腳」,就是要讓18歲投票權破局,其餘民進黨立委也要求議事人員不得離開,要等做出結論再散會,然而最後藍委和議事人員仍陸續離席,20日的討論沒有任何結果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