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僅願意「禮讓」13個艱困選區給第三勢力,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20日痛批「混帳」,如果時代力量、社民黨都得各推10席區域立委;民進黨僅願意讓出13區,這不是逼得第三勢力得跟民進黨去搶這7個選區嗎?

林義雄20日晚間邀請部分媒體餐敘。對於明年立委選舉,他認為,應該集結所有反國民黨力量讓國民黨在國會無法過半。否則,即使民進黨選上總統,國民黨「在國會反你就夠了」。在這個思考下,民進黨有30多個艱困選區,那民進黨應該主動讓第三勢力的人出來參選,這才有領導第三勢力的架勢。

林義雄指出,他的想法是應該讓時代力量10席、讓社會民主黨10席,讓他們去選,這才是合作的態度。

林義雄也勸第三勢力,在民進黨已經有人可以選得上的選區,就不要再去跟他爭。但民進黨現在僅願意禮讓13個選區,這不是逼也第三勢力在其他7個選區非得跟民進黨去搶嗎?民進黨「這種決策愚蠢到極點,混帳」。

對於黨內有聲音認為民進黨不應該「禮讓」第三勢力,林義雄則說,這些都是民進黨本來選不上的選區,如果想要讓國民黨不過半,應該是民進黨拜託人家出來選、好填補那些選區。但現在不去拜託人家就已經很不對了,還說這是「禮讓」;好像所有選區都是他們的,別人不能選,別人要選,就是民進黨禮讓,這是笑話。

林義雄說,會這樣想,反映出民進黨沒有想要整合反國民黨力量的心態。會做出這樣的判斷,基本上就是預設國民黨在下次立委選舉還是會過半。民進黨如果沒有想要國會過半,這場大選根本不用跟人家玩。

這個星期一晚間,林義雄邀集時代力量、社民黨兩黨領導人餐敘。外界推測應該是談整合的事情。對此,林義雄表示,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或是其他第三勢力應該及早整合,對台灣才有利;同時,應共推一組不分區名單,否則每個政黨都僅拿個3%,全都過不了5%的不分區門檻,那是非常不對的。

林義雄說,現在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如果第三勢力主事者還沒有覺悟,那也會被選民給淘汰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