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0日討論下修選舉與被選舉權年齡的相關條文,然而,原本應該是朝野有高度共識的18歲投票權,下午卻因是否綁不在籍投票以及程序問題,藍綠立委吵成一團,經過數小時的協商,截至晚間6時仍無結論。

修憲委員會20日針對選舉與被選舉權年齡是否下修相關條文進行討論,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日前提出黨版「三合一加一」的修憲方案,其中,將18歲投票權與不在籍投票規範在同一條文內,上午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也到立法院外表達訴求,批評此舉是綁架憲改,並呼籲朝野不要以政治算計「包裹修憲案」。

在會場內,民進黨立委也呼籲,應該將不在籍投票與18歲投票權分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不在籍投票是選舉方式,應該以法律定之,而不是拿到修憲委員會討論,若國民黨堅持要綁在一起修,他懷疑有政治動機。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憲法歸憲法、法律歸法律,不能混為一談,否則就是在卡關修憲案,而且國民黨沒有針對不在籍投票提《選罷法》修正,卻提到修憲案談,讓人懷疑國民黨的修憲誠意。

因藍綠立委分別提出5案《憲法》本文和5案《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正提案,而在《憲法》本文的第130條修正草案中,僅對投票權將至18歲做規範,並沒有不在籍投票的部分,因此,主席呂學樟裁示,將朝野立委5案《憲法》本文修正,全數「保留」送院會朝野協商,然而此舉引發綠委不滿,認為既然5案中僅有尤美女提案要將被選舉權下修至20歲與其他條文不同,應該照案審查通過其他4案,才能顯示出委員會對於18歲投票權的共識。

不過,呂學樟認為未來修憲是否要針對《憲法》本文或《增修條文》做修改,並非委員會能決定,因此應該「保留」至院會朝野協商,但綠委認為初審「通過」後,也能送院會協商,雙方爭執不下。

由於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管碧玲等人堅持通過朝野沒有異義的本文,呂學樟則誤認為綠委是要求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不得提修正動議,一度對綠委動怒說「你來當主席就好啦」!造成氣氛緊繃,管碧玲隨後回嗆「國民黨在怕什麼」?呂再回「我們沒有怕,是你們太鴨霸」!並宣布休息協商。不過,經過數小時的協商後,截至6時許仍無具體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