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老爸曾當過8年副總統和4年總統,而你的老哥又當了8年總統,現在你自己也打算進軍白宮,您應該很清楚會面臨哪些挑戰,老神在在地做好萬全準備,應付可預期的排山倒海、千夫所指攻詰才對。結果這位老兄-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選戰第一步就犯錯跌跤。

面對超過一打表態參選的共和黨黨內初選對手,遲遲尚未正式宣布投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傑布5月11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網」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支持他老哥小布希2003年決定出兵伊拉克的政策,傑布說如果依照當時情資,他照樣也會出兵伊拉克。隔天發覺失言引發爭議捅到政治馬蜂窩,傑布先是說誤解主持人問題,隨後重申伊拉克戰事是基於錯誤情報,如果當時他是總統,不會決定投入伊拉克戰爭。

作為現階段共和黨黨內民調領先者,傑布遲未宣布參選除了有規避嚴格的聯邦競選募款法律的考量,就是自知樹大招風,若過早投入選戰將成為其他黨內競爭者的箭靶。傑布的主要領先優勢在於,黨內角逐者眾,力量分散,短期內尚無足以威脅者,同時他募款進度順利,布希家族的金主紛紛表態力挺,保障他在馬拉松式的初選選戰上財源無虞。更重要的是,政治立場上被視為較自由派的傑布若能撐到明年春天在諸如俄亥俄州、賓州、伊利諾州和佛羅里達州這些關鍵搖擺州的初選戰役,更有助確保其勝選。

但前提是,傑布必須先過得了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前半段。他的主要隱憂在於:近年來共和黨受到茶黨影響更加趨於民粹保守,這對支持教育和移民改革等自由派方案的傑布而言是首要關卡。其次,根據民調研究,共和黨三股較大勢力分別是茶黨、獨立的保守派和南方白人,而且男性選民較偏好共和黨。偏偏傑布較能吸引的是女性和溫和派,他更不是茶黨中意的對象。

除去選民結構和意識型態,傑布最大的包袱就是來自當過總統的老布希和小布希。如果傑布最後當選下屆美國總統,布希家族在白宮的歲月將超過20年。「朝代政治」(dynasty politics)將會是傑布抹不去的陰影。當然如果希拉蕊獲得民主黨提名,柯林頓家族和布希家族對決扯平,「朝代政治」就不構成選舉相互抨擊的正當性理由。

但傑布最大的陰影來自他的老爸和老哥,也就是傑布如何能夠走出「哥哥爸爸真偉大」的陰影「做自己」。就以伊拉克出兵的失言風波為例,這本即小布希任內最大的外交挫敗,源自於2003年小布希根據中央情報局的情報證明伊拉克總統海珊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據此小布希發動對伊拉克反恐戰爭,也讓美國陷入伊拉克的戰爭泥淖直到歐巴馬任內才逐步撤軍。

直到現在,美國都未能找出伊拉克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證據。反布希的人士甚至批評根本就是小布希和他身邊的新保守派想打戰編造出來的謊言而已。2008年大選彌漫的反戰情緒,也是共和黨痛失白宮寶座的主要原因之一。

傑布對伊拉克出兵的發言反覆,就連共和黨競爭者都群起攻之,甚至搶著表態說這是錯誤的決策,他們不會重蹈覆轍,明顯給傑布打臉難堪。弔詭的是,向來和哥哥小布希關係不睦的傑布捅了這個廔子後,反而更需要靠小布希才能管控危機。特別是在包括艾荷華州和南卡州等幾個最先展開初選和幹部會議地區都是較保守派的大本營,小布希前總統的支持度依然很高,傑布絕對沒有本錢得罪,所以他言必稱對父親和兄長的驕傲。

然而,要代表共和黨完成政黨輪替絕不能只是閃躲模糊、左右討好選票而已。傑布面對小布希的陰影和老布希的光環,他反而應該展現前瞻性,果決提出現今美國面臨伊斯蘭國、敘利亞、伊朗、烏克蘭、朝鮮半島和中國崛起等重大國際議題的外交戰略。否則一道道的陰影,可能掩蓋傑布成為布希家族第三位總統的白宮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