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0日發表就職7週年演說,採新穎的形式呈現,不同於過去單調地細數政策,邀請近百位曾與馬互動過的民間人士入府。馬英九約半小時的演說中,不斷與台下互動,從彼此發生的小趣聞延伸講述相關政策。當馬談及自豪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時,他回憶起曾幫屏東農民犁田的經驗,當場學起老母牛叫了一聲「哞」。

相較於去年遭遇學運打擊,馬英九就職6週年演說內容主打青年政策,今年則主打民生。總統府邀請資政及國策顧問、部會首長及民間友人等一共170人齊聚總統府大禮堂,典禮首先播放一段短片,由各行各業人士感謝政府種種政策,再由馬英九發表演說。

馬英九一上台,便先分別與台下的慰安婦倖存者陳蓮花阿嬤、發展滴灌種植的徐怡君與范剛仁、第一位空軍官校正期班畢業的女飛官高慈妤等人打招呼。

他也當場介紹在屏東新園種蘆筍的農民許枝主,稱自己是在2007年9月在屏東「home stay」時,因為晨跑而認識。當時許和他的大黃牛在犁田,自己也親自拉著老母牛犁田10分鐘。馬英九說,「田犁完了以後,老母牛還『哞』的叫了一聲。許大哥跟我說:『伊真歡喜啦!』」

馬英九說,許當時年過60,仍然親自帶著黃牛耕種他的蘆筍田,台灣農民年齡偏高,耕地偏小,他一直在想要怎麼改革農業,讓耕地變大、讓年輕人回到農村。因此,自己與許討論起計劃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也就是讓年長的農民,把土地租給願意耕種的年輕人,不但老農可以拿租金退休,也能為農業注入新的活力。

馬英九說,許聽完後認為可行,自己也就放心,決心全力推動這個政策。讓3萬多老農小地主,將農地出租給1600多位大佃農。每人經營面積是國內農戶平均的8倍,大大提高經營效率。而大佃農平均年齡45歲,也比國內農民平均小17歲。

他最後也強調,這些故事,說的都是過去7年台灣的成長與改變,是全體台灣人民打拚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他一直以「繁榮台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為目標,努力為台灣打好基礎,培養實力。7年來,由於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已經確立中華民國的發展方向;未來,不論由誰執政,都應該延續下去。

馬英九說,自己任期還有一年,能做的事,還有很多。他希望未來這一年,是和解與團結的一年。「和解,讓我們能夠溝通;團結,讓我們能夠攜手。」接下來的一年,乃至更長遠的將來,他還會繼續努力,堅持改革,不會鬆懈,也希望全體國人同胞凝聚共識,為台灣的下一代共同創造一個更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