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哈薩克農業部消息,最近1週,瀕臨絕種的高鼻羚羊(Saiga antelope,又稱賽加羚羊)已經面臨死亡威脅,統計有超過1萬隻羚羊死於感染,庫斯塔耐州已經緊急動員,加速處理死亡羚羊的屍體。

高鼻羚羊是牛科高鼻羚羊屬下唯一的物種,和同樣瀕臨絕種的藏羚是近親,有時也被稱為「中亞草原的皇后」,在歐亞草原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目前數量下降至5萬隻左右。

BBC報導指出,目前科學家組成的委員會化驗得出的結論,將死因指向傳染病巴氏桿菌病,由於2010年5月與2012年,也發生過上萬隻高鼻羚羊集體死亡事件,同樣是因為感染巴氏桿菌而死亡,已經引起相關單位高度重視。

巴氏桿菌症主要是侵害受感染動物的肺部,而使宿主致死。高鼻羚羊的棲息地主要分布在哈薩克、蒙古及俄羅斯南部,數量由1990年代的約100萬隻,驟減至現今的5萬隻。除了病菌感染,盜獵也是造成高鼻羚羊數量急劇減少的原因。

中國政府一直試圖恢復高鼻羚羊數量,但哈薩克地區地處高冷,羚羊分娩期多在冬季,母羚羊抵抗力弱,若遇上病菌,幾乎無招架之力,使得恢復高鼻羚羊族群的行動無法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