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上任即將屆滿7週年,多位國策顧問19日召開記者會,對馬英九提出建言。國策顧問許文彬指出,馬英九應參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精神,對目前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頒行特赦令。

馬英九20日將就職滿7週年,週二國策顧問劉盛良、蕭天讚、江義雄、鄭錦洲、李總集、范良銹、黃肇松、許文彬和黃正勝召開記者會,對馬提出建言。

許文彬首先肯定馬英九對於司法人權的重視,不過,對於目前仍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台北地院已經以病情嚴重為由,裁定停止審判,因此,他建議馬英九應參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的立法精神,考慮是否責由行政主管部門進行研議,頒行「免除其刑」的特赦令。

此外,國策顧問們也對馬英九7年來的政績表示肯定,許文彬說,政府決策不可能十全十美,馬英九7年來的施政也不可能各方滿意,但「不能以民調論英雄」,馬的政策也不是全無可取之處,還是要為他加油打氣,希望最後1年任期馬仍要不計毀譽為百姓謀福祉。

劉盛良則稱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秉持理性、尊嚴原則,擱置爭議、推動交流,「創立空前盛業、獲得國際及國內人士衷心欽佩與支持」。李總集則說,馬做了很多事情,但經過媒體「黑白報導」,導致公務機關不知為何而戰,他還批評,「經國先生最大的錯誤就是開放報禁」,讓社會變亂。

黃肇松則舉歐巴馬期中選舉喪失參眾兩院席次大敗為例,指大家都認為歐巴馬跛腳,但最後歐巴馬不但恢復與古巴外交關係、簽署移民法通過,還以突擊隊迅雷不及掩耳擊斃ISIS領袖,哪有跛腳?他認為,馬英九最後1年任期運用內政、文化、外交、兩岸和軍事「還能做很多事」,要支持讓總統做滿到最後一天,以好的施政回饋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