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8日說,任期剩下1年的時間,會盡全力把陸客來台中轉、亞投行和兩岸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處處理好。他透露,兩會互設辦事處「已經談得很接近完成」,只是中方有政治上的疑慮,也「擔心辦事處變成學運的聚集地」,他笑說,可能去年學運「把他們嚇到了」。

馬英九在就職7周年中外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剩下1年任期,力推陸客中轉、貨貿、互設辦事處和亞投行,近期內哪項會有好消息?

馬英九回應說,亞投行在6月份章程就會出來,到時候狀況就會明朗,且中國也再三強調會讓台灣以「適當身分、方式」參加,「我們就拭目以待」。對於貨貿,馬英九則坦承,兩岸談判還有瓶頸要突破,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政府會全力衝刺。

在陸客中轉和互設辦事處部分,馬英九說,這2項關鍵都在中國。在中轉部分,兩岸已經談了很久,但中國仍希望我方有配套做法。馬英九強調,我國遊客到歐洲旅遊,皆從中國轉機,但中國遊客到北美旅遊,卻都到日本、韓國轉機,「這不合理也不對等」,政府會持續據理力爭。

在兩會互設辦事處部分,馬英九說,兩岸已經談得「很接近完成」,但中國擔心台灣有其他政治企圖、將兩岸關係弄成外交關係,「但我們也再三保證沒有這種用意」,台灣與中國一年人民往來近8百萬,互設辦事機構是「事所必至、理所必然」。馬英九也提到,中方也擔心辦事處「變成學運聚集地」,他笑說,可能去年學運「把他們嚇到了」,但中華民國是個法治國家,絕對會保證辦事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