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立院黨團18日表示,加強學生英文能力,本立意良善,但今年大考屢屢出包,先是四技二專統測英文科答案卷格式問題,17日又發生會考英文科考試提早收卷,在在顯示教育部從推動政策到舉辦試務,從推動12年國教到各入學考試,規劃皆甚不周延。

台聯黨團表示,17日全台舉辦國中會考,首度登場的英聽測驗,竟傳出79個試場、30所學校提早收卷的重大紕漏,從南到北初估有3,318名考生受影響,因監考須知手冊有兩種版本,導致各試場做法不同,造成嚴重疏失。

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此次監考疏失,與月初統測英文科答案卷格式爭議,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同屬「初辦」,教育部推動新考試型態,雖立意良善,但規劃草率、極欠周延,教育政策應審慎規劃及推動,「不應只求其名、不求其實」,一昧只為彰顯注重英文教育之名,所引發的問題,教育部皆難辭其咎,政策不應急於推行、而疏於規劃。

賴振昌表示,12年國教上路後,會考、特招及免試超額比序引發諸多爭議,今年多數縣市決定以免試入學招生,台北市包括建中、北一女、中山女高和成功高中等傳統明星學校,均不辦特招,僅政大附中一所學校自辦特招,但教育部卻又改變規劃,105學年欲降低會考成績比率,恢復特招;108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全面不採計會考,以落實免試入學計畫。12年國教升學制度朝令夕改,國家政策搖擺,考生無所適從,而試題內容及考場烏龍不斷,從政策到所有業務,教育部施政根本是亂了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