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7日舉行BOT制度研討會,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會議前表示,舉辦BOT案是把問題找出來,不是清算前朝,最重要把SOP上網,讓全國民眾討論,相信眾人智慧會一定勝過一個人的智慧,然後公布新版BOT的SOP。

柯文哲上任後,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5大BOT案。北市府17日召開第1場BOT制度研討會,柯文哲說,今天會把北市府近期4個設定地上全招商案包括:市議會舊址開發案、URS21基地開發案、內湖之心開發案、台大紹興南街基地公辦都更計畫等,拿出來作為範例討論,看看有沒有問題,他也已交代幕僚把今天的討論內容PO上網,讓大家發表意見,「我也不覺得會一次定案」,相信公民智慧,讓網路討論再彙集大家意見修一修,建立一個新的BOT制度。

對於貴子坑違建,柯文哲說,他的感觸良多,有一次政風處送報告指出,產業局科長被起訴,聽完後不小心講了一句建管處過去拆了違建12次,當時一聽到就抓狂,竟然愈拆蓋愈多,還有游泳池、咖啡館等,當時血壓飆到超過200,所以,內湖分局長那天被掃到颱風尾。

柯文哲認為,經過這段過程可以發現,人民與政府互相不信任,台灣最大的工程是建立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第2是可以保護公務員公正安心的執法,這也是舉辦研討會的目的。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長第1年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企業文化,要誠實互信,但這是蠻困難的文化,他上任5個月發現,台灣政治不願意誠實面對問題,他要問媒體2個問題,馬英九選過2次市長與2次總統,請問他(馬英九)的競選費用與監察院申報是一樣的嗎?請問這個差額怎麼處理?這是台灣政治根本的問題,是複雜的政商關係,而且沒辦法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