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領表截止,黨主席朱立倫16日表示,自己擔任黨主席3個月以來,用最快速度改革黨,得罪很多長輩、黨工、同事真的是不得已。如果自己不參選是因為怕輸,「我就根本不需要來擔任這個最吃力不討好的黨主席。」他直言,黨主席任期最長就一年,因為若藍候選人當選,就會新任總統擔任黨主席,若敗選,他當然下台負責。

國民黨總統初選領表及連署作業歷經27天長征,在16日下午4點截止,一共僅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桃園市大園區公所主任秘書黃柏壽3人完成領表。

由於藍營「A咖」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皆未出戰,有關國民黨將啟動「防磚機制」或私下協調掉檯面上領表人,進而徵召黨內天王參選的謠言甚囂塵上。

對此,朱立倫在領表截止後現身中央黨部慰問工作同仁,並發表約10分鐘談話,但不接受媒體提問。

朱立倫表示,找回創黨精神,讓國民黨重新團結是他一再強調的,「國民黨可以輸掉一場選舉,不能輸掉整個世代,國民黨可以失去選票,但是不能失去中心思想」。他說,國民黨要真心團結,從「心」團結,不是團結在某一個人之下,而是團結黨的中心思想與大家共同理念之下。

朱立倫說,自己擔任黨主席3個月以來,用最快速度改革黨,得罪很多長輩、黨工、同事真的是不得已,他不怕抹紅,不怕得罪財團,不怕得罪選民,他也用最大真誠與耐心,一一拜會各派系黨內大老,耐心溝通不同意見。對於有人不滿意以及很多不實放話,作為黨主席他都必須吞下來,繼續用「無我有他」的心態化解。

朱指出,有人認為他不參選是為了持盈保泰、怕輸、不負責任,但若是如此,「我就根本不需要來擔任這個最吃力不討好的黨主席。」他坦言,自己任期最長也一年,若藍候選人當選,大家就恭請新任總統擔任黨主席,若敗選,他當然下台負責。

至於有人問他為何不選,他強調,自己決定不選比決定選,要承擔更多壓力與責難,但國民黨不能只為一次選舉,而要找回中心思想。他說,自己不願意當作阻擋他人之路的假團結藉口,要成為促進真正團結的火種與動力。「如果因為我參選,造成黨的更不團結我隨時下台;因為我的不選,造成黨的分裂,我也隨時下台。」

朱立倫也提到,還有人認為黨主席要努力找人、協調候選人,「各位想的到的、想不到的、知道的、不知道的努力,我做了非常得多。」他說,雖然為了尊重當事人,他沒辦法透露,但昨日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通電話時,王告訴他,朱這幾個月的努力,王看到朱是真心誠意為黨來努力,「細節有機會大家可以問王。」

有關黨內僅3人領表,朱立倫強調,自己上任以來努力重建黨的制度,初選一切回歸制度,堅持照制度來走,他也會繼續努力協調,讓黨能夠重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