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5日赴高雄參加「2015年高雄市旅行公會國際旅展」開幕典禮,他致詞時表示,當政府努力打造我國成為觀光大國的同時,人民也應做好準備,讓旅客感受到我國是一個有文化、有水準的國家。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領表一事,他則微笑未答。

馬英九在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觀光局長謝謂君、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等人的陪同下,出席高雄旅展活動,他在致詞時表示,此次是他第5度參加「高雄市旅行公會國際旅展」開幕典禮;過去他曾在高雄服役近2年,因此,對高雄有特殊的情感。

針對台灣觀光業,馬英九指出,他上任後推動「6大新興產業」,其中之一即為觀光業。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耕耘下,目前已獲致許多具體成果。據統計,來台的境外旅客人數已由2007年的371萬人次增加為去年的991萬人次,今年更可望突破1千萬人次。過去來台旅客每成長一個百萬位數,約需13至16年,而這7年來,每年都提升一個百萬位數,去年一年更成長190萬人次。其中,約6成的境外旅客來自韓國等其他地區,中國旅客的比例未足4成。

他進一步表示,根據「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今年1月所公布的統計報告,我國入境旅客人次排名全球第38;若以入境旅客占國家人口的比例計算,我國則排名全球第26,超越韓國及日本。此外,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國際知名旅遊刊物《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對我國觀光發展均給予高度評價,顯見台灣的美景、美食與美德已廣受國際社會的肯定。

談及高雄觀光業近年來的成果,馬英九,說去年造訪高雄的外籍旅客約有339萬人次,較2007年的69萬人次,成長近5倍,幅度較全國更大。此外,高雄擁有海運及空運等觀光優勢,例如停靠高雄港的國際觀光郵輪即由2007年的14艘次,大幅增為去年的92艘次,未來仍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他認為,當政府努力打造我國成為觀光大國的同時,人民也應做好準備,讓旅客感受到我國是一個有文化、有水準的國家。

不過,因立法院長王金平15日上午宣布不會領表參加2016年國民黨總統初選,馬英九致完詞並簡單參觀高雄旅展時,面對媒體詢問相關議題,他並未做出任何回應,但臉上則堆滿了笑容,還在現場與參展的業者一一合照,氣氛十分熱烈。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