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劇場名導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的創作《情人的西裝》(The Suit),15、16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故事以1950年代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為背景,透過妻子對丈夫不忠的外遇故事,陳述南非黑人飽受種族歧視、階級壓迫的處境。

《情人的西裝》改寫南非黑人作家康塔巴(Can Themba)的短篇小說,敘述1950年代仍處於種族隔離壓迫下的南非,在社會充斥歧視與屈辱的大時代下,一段小人物出軌與報復的故事。

劇情敘述一對住在南非的黑人夫妻,丈夫費勒蒙接獲好友通風報信,說他的老婆瑪蒂達利用他的上班時間與情人相會,氣憤不已的他馬上跑回家,卻目睹愛妻正與情人在床上纏綿,氣氛凝結之中,與瑪蒂達偷歡的情人倉皇逃離現場,卻留下西裝在床邊,成為不堪卻無法磨滅的印記。

費勒蒙為了羞辱不忠的妻子,從此以這件西裝折磨曾經深愛的妻子,他將這套西裝當成來訪家中的貴客,得同桌吃飯、甚至要帶著西裝上街、與西裝共舞,對瑪蒂進行最殘酷的復仇,直至妻子自殺。

布魯克藉由劇中人物費勒蒙對瑪蒂溫和及暴力手段,表現南非黑人悲慘、受迫害的生活狀況與低賤地位。他說,這部作品的設定有著特殊時空背景,但可以發生在任何活在集權統治底下的人們身上。

布魯克的作品從2008年起,每隔一年就會來台演出,包括《希茲威.班西死了》、《何以如是》、《魔笛》,他長期重視非西方文明與人性關懷的特質,擅以極簡手法表現作品的特色與提倡「空的空間」概念。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布魯克聞名於世的「空的空間」概念,以極簡道具及空間打造不同的時空場景,其核心概念為只要有一空間、一張地毯,即可構成一舞台。

《情人的西裝》即利用桌椅、衣架車等道具構成,回歸戲劇最原始、純粹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