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區郵局李姓經理於2014年跨年夜當晚,被發現陳屍於返家路上的東勢河濱公園內,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5日陪同家屬召開記者會,希望中華郵政能夠給予因公撫卹。對此,中華郵政副總經理江瑞堂承諾,會朝對李有利的方向處理,但是家屬或工會應提供相關證據,遭江啟臣批評,郵局年賺百億,卻是用勞工血汗換取,如今又錙銖必較,只想要敷衍了事。

江啟臣指出,李姓經理所服務的地方是台中和平區的「一人郵局」,工作包括存提款、代售商品、經理月報年報等15項業務,細查李半年來的加班時數,郵局竟然只有呈現「完美數字」的簽到表,查不出加班狀況。但是,若根據保全設定解除時間概算,李身亡前2至6個月平均每月加班時數為76小時,身亡當月加班時數更高達108小時,遠遠超過勞動部的認定標準。

江啟臣接著質疑,李有明確有過勞狀況,郵局卻不積極撫卹,反而以死亡地點距離回家必經路線幾百公尺為由,駁回家屬要求。他指出,李工作認真,都看在當地和平區鄉民眼中,已主動募集300份以上的連署書,希望郵局好好幫忙善後,然而,中華郵政總經理等高層卻連一通電話都沒打給家屬,「你年賺100多億,卻這樣對待自己的勞工!」

戴著帽子、口罩出席的李太太哭著說,她的丈夫每天早上6點多出門、晚上7點多才回家,還把許多公文也帶回家繼續做,時常假日也要去工作。李經理的表哥則表示,李不到50歲就往生,身亡時,其車上發現許多公文,可以說一生獻給郵局,他們只要求郵局能因公撫卹。

對此,中華郵政副總經理江瑞堂表示,公司一定會朝對李有利的方向處理,但是,李的家屬希望以「上下班意外撫卹原則」申請,而發現李屍體的東勢河濱公園籃球場是在回家路途的對側馬路,距離下班必經路途幾百公尺,「審慎評估後,認為無法符合條件」。

至於過勞狀況,江瑞堂認為,可依據公務人員撫卹法中「戮力職務、積勞過度以致死亡」處理,前提是,要符合相關條件與限制,記者會所提出的證據還有待消化。他強調,郵局一定會朝有利李的方向認定,只不過認定並非漫無目的,要有一個標準。希望工會整理證據提出陳情書,給他們參考。

不過,江啟臣並無法接受江瑞堂的說法,批評中華郵政把一切工作推給家屬與工會,郵局陳屍地點與下班路線距離700多公尺,但事實上走小路只要1百多公尺,「你們有去看過嗎?再次證明高層只想要敷衍了事。」

他也質疑郵局違反勞基法,上下班沒用打卡機,讓1人郵局每天都加班,還寫假的出勤記錄。對此,江瑞堂解釋,偏選鄉區的1人郵局業務比較清淡,以和平區郵局為例,是一般人合理工作量的5至6成,不是很繁忙,公司沒要求出勤記錄寫假的;況且「如果手寫是偽造,電子刷卡也可以是偽造,」他認為,這不是本案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