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14日審議台南鐵路地下化相關都市計畫變更案,雖然場內外抗議聲不斷,都委會仍然做成結論通過都計變更案,將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並將民眾陳情的意見一併附上。

台南市政府積極配合推動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排定台南市都委會14日開會審議南鐵都計變更案,由兼任都委會主委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會議。數十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南鐵青年及支持南鐵地下化的群眾,聚集場外表達不同訴求。都委會開放15位反對代表分成3批進入都委會場,規定每人發言3分鐘。

但第1批進場發言的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逾時發言,遭現場人員勸離未果,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工程師王偉民與南市議員王家貞上前一起勾手拒絕警方將陳致曉架離,徐世榮並斥責賴清德獨裁,但他們隨即遭警方強行架走,場面一度混亂,王家貞也跌倒在地。事後市府請徐世榮再次進場發言,但徐世榮痛批,這是他第1次看到都委會動用警察權趕人,此事還發生在台南,是民主聖地之恥。他並強調:「警察怎麼趕我出來,就怎麼把我請進去」,拒絕自行進場發言。

自救會也決定與徐世榮同進退,主張都委會的任何結論,自救會一概不承認,群眾大約在下午4時解散,一起離開市府。台南市都委會則持續開會討論,並在下午5時左右完成審議,通過相關都市計畫變更案。

會議主席賴清德表示,台南市都委會審議東區及北區都市計畫變更,主要是因應未來鐵路地下化的需求,討論提案包括東區及北區各1個主計畫及2個細部計畫。都委會召開前,小組會議已經開了7次,也請100多人到場陳述意見,都委會召開時,再請仍有意見的人與會,有人順利發言,有人棄權未進場。經過審議,都委會委員一致同意將議案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繼續審議,民眾意見也一併附上。

對於民眾的強烈批評,賴清德強調,市民受委曲,一定沒有好話,這點他可以理解,也會持續溝通。而台南市都委會依法召開,也依法送內政部都委會,這都有法律依據。至於徐世榮被警察架離一事,他說,警察進入都委會是維持秩序,如果徐世榮自認為沒有受到尊重,他可以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