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將於14日召開都委會審查台南鐵路東移相關都市計畫。對此,全台各地反迫遷團體代表20多人,13日群聚民進黨中央樓下表達強烈抗議,並要求會見黨主席蔡英文。苗栗灣寶社區土地徵收受害者洪箱表示,她見過蔡英文2次,但現在人民有難,想要見面時,是有這麼困難、這麼見笑(丟臉)嗎?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民國85年台南市政府、交通部及當地住民就已經形成共識,當時方案就是「土地徵用」,也就是當地住民願意出借土地蓋臨時軌;當鐵工局在原軌下方完成鐵路地下化後,再把臨時軌切換回去。這個方案也完成環境影響評估,成為一個法定計畫;但到了民國96年變更,主要是台南市政府提出要求把「土地徵用」變成「土地徵收」,「本來將你借的,現在不想還了」。

徐世榮表示,土地徵收侵害基本人權,一定要符合非常嚴謹要件。之前就已經有一個共識版方案,現在改成鐵路東移,意味著這個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的必備要件。

徐世榮進一步批評台南市長賴清德非常惡質、人格非常卑劣;台南市政府故意操作人民兩邊對立,反對鐵路地下化的323戶(原本是407戶),一定要很高額的補償金,一坪要90萬。「故意造謠、造假,造成台灣社會兩邊的衝突對立,這是政治人物所應該做的事情嗎?」賴清德是民進黨推薦,民進黨應該站出來講清楚立場。

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他們向蘇貞昌、蔡英文訴求時,蘇貞昌不但不理,他的隨扈還打傷聲援的學生;而蔡英文則完全躲起來,好像沒有這件事情。而現在社會氛圍是要打倒國民黨,因此,對於他們這些被民進黨侵害權益的人,「大家覺得我們應該忍一忍。」連長老教會都要求支持聲援抗議的神學院學生,不要太幫忙這些老百姓;「他們要求這些老百姓能承諾,可以進行抗爭,但絕對不能傷害賴清德,因為要留下賴清德來打倒國民黨」。

抗議過程中,正好傳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苗栗大埔徵收案張藥房等人勝訴。土地因機場捷運A7站開發而被徵收的徐玉紅也指出,2013年張藥房房屋被拆前,她跟彭秀春等人到台北抗議馬英九強徵土地;結果在抗議路上知道房子就要被拆了,他們無力抵抗。對於今天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她一點都不高興,這土地本來就是他們的。難道一路走來,要用生命換土地嗎?民進黨還想2016年執政,能讓人信任嗎?

苗栗灣寶土地自救會洪箱表示,大埔官司是遲來的正義。為什麼當地居民不能共享共榮鐵路東移,只能把他們趕走;民進黨是台灣未來的希望,「誰給他們支持的」,但現在被看到的卻是如此的殘暴、無情,不要像大埔一樣,有人死了才來打官司。不要把搶人家的財產,當作是繁榮地方。

對於與蔡英文會晤,洪箱表示,大埔事件時,她見到蔡英文2次;但現在人民有困難來找她要見面時,「有這麼困難嗎?是不是這面見笑?」

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郭文彬表示,他會將大家意見轉達;但鐵路東移非黨部職權,今天要黨部做出立即承諾,他沒有辦法。對於群眾要民進黨接下「魚肉鄉民」匾額,郭文彬則表示,這不是事實,他沒辦法接受。

苗栗灣寶洪箱大姐13日表示,人民有難,要見蔡英文有那麼困難嗎?圖:林朝億/攝   

反迫遷等團體13日群聚民進黨中央抗議台南鐵路東移與宜蘭鐵路高架化東移計畫。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