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前在彰濱工業區與廠商座談時,談到台灣勞工假放太多了,蔡英文12日與中小企業總會密室會談時,以「燒到手指了」來形容之前的失言;她跟產業座談時,也希望這個問題不要再講了。

蔡英文12日下午進行「點亮台灣,產業之旅」,拜會中小企業總會。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則率領所有常務理事迎接,並進行閉門會議。

對於之前脫口說出台灣勞工「放假放太多」?蔡英文會前受訪表示,那個講法是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沒完整的說明,造成誤解。這也對外澄清了,重點是在於台灣的勞工在工時、勞動條件上是有很多要改進的空間,所以,民進黨對於每週40小時工時、最低工資法及派遣的勞動問題都非常注意,也堅持民進黨一向的立場。而且在每次重大政策決定時,都有與勞工團體密切溝通。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還會持續堅持保護勞工立場。不過,民進黨也注意到中小企業勞工供給與需求是有不平衡的情況,有些中小企業有有缺工情況,所以也希望透過跟業者、勞工一起溝通,來找出一個雙贏的辦法。

隨後,經過1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議後,蔡英文與林慧瑛一同步出會場接受媒體採訪。一開始,當媒體先向林慧瑛提問,如何看待蔡英文先前講「假太多」的談話,一旁的蔡英文搶先向林慧瑛說,「剛剛(會前)已經回答這問題了」。林則笑笑說,「這個問題不要再講了」。

而當蔡英文離開後,媒體繼續追問會中有無提到放假、勞工工時等議題,林慧瑛先說一句「你們怎麼不去追她」,然後她說,「這個問題我們不再提起,因為主席說,『這個問題已經燒到她手指了』,我們不再提這個問題」,「她說這個問題,不能隨便講」。

對於中小企業是否支持週休二日、每週40小時工時,林慧瑛表示,他們也不反對這個趨勢,但要有配套措施,很多服務業若週休二日,將需要增加員工及成本。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在接待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訪後,接受媒體採訪。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