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藍色太陽!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登陸火星後956天後,首次拍攝到清晰的火星日落彩色照片,令人驚訝的是,根據照片顯示,火星上看到的夕陽竟然是藍色的。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官網資訊,火星日落照片是在今年4月15日,透過好奇號搭載的桅桿鏡頭(MastCam)捕捉,拍攝過程約6分51秒。不同於地球所見,火星上看到的夕陽呈現藍色,原因是太陽散發的藍光較易穿透火星大氣層,紅、黃光則被會被大氣層與塵埃吸收,且此種情況在日落時更明顯。

好奇號科學團隊觀察成員雷蒙(Mark Lemmon)表示,比起其他光線,藍光能更有效率地穿透火星大氣層,紅光與黃光則易散射在火星大氣層上的塵土;此外,如同地球,愈接近日落,太陽的橘紅光愈明顯,火星上所看到的夕陽,「藍光」自然也愈強烈。

事實上,好奇號的桅桿鏡頭與人類眼睛所見的顏色類似,但對藍光的敏感度略低於人眼,因此,桅桿鏡頭拍攝的照片是經過顏色校正後,才變成我們所看到的彩色圖像。

美國太空總署指出,好奇號2012年8月成功登陸火星,開始探勘火星的歷史與當代環境。好奇號每天都須將記錄到的影像與資料回傳,而彩色火星日落,則是首度被拍攝到,也讓人類看到「不一樣」的太陽。

火星探測車「好奇號」自2012年8月起登陸火星,開始探測任務。圖:翻攝自NAS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