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12日上午的記者會正式宣佈,美國政府將從2017年起在美軍橫田基地(東京都福生市等)部署新型運輸機CV-22「魚鷹」。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已經部署了「魚鷹」,今後沖繩以外地區將首次部署。美國國防部也在同時都宣佈了這一個決定。

媒體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兼發言人菅義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日趨嚴峻,做為美國重視亞洲的再平衡策略、緊急應變體制整備的一環,美國在日本部署魚鷹機可提升美日同盟的嚇阻力及緊急應變能力,有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

日本共同社在報導中指出,根據計畫,2017年將部署3架,最終在當地共運用10架。這將是「魚鷹」運輸機在日本首次被部署於沖繩以外的地區。

根據計畫,2017年下半年部署3架後,在2022年底之前,將再增配7架。

據悉,為了參與搜救行動,CV-22大多在低空飛行等嚴酷條件下執行任務,發生事故的機率略高於海軍陸戰隊的MV-22。而日本政府表示,(兩者的)機體構造和基本性能相同,具有同等安全性。

美空軍當初考慮將CV-22部署在美軍嘉手納基地(位於沖繩縣嘉手納町等地)。但考慮到已經在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該縣宜野灣市)部署24架MV-22「魚鷹」運輸機,加上該機場遷往名護市邊野古近海需要減輕基地負擔,去年秋季開始就部署於橫田基地展開協調。

兩國政府認為,為了落實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計畫,應避免給沖繩造成更大的負擔,因此決定將「魚鷹」部署在駐日美軍司令部所在地橫田基地。

日本外務、防衛兩省負責人12日上午依次前往福生市等5市1町及東京都,就部署計畫做出說明。雖然日本政府有意開展環境影響調查,但此事必會遭到當地居民和地方政府的反對,協調過程或遇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