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愛電視台解雇的新聞編輯黃聖智11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大愛台主管涉犯強制罪,要求大愛台立刻收回違法的解雇通知,恢復他的工作權。黃聖智還表示,大愛台曾不當調整他的工作內容,甚至收掉他的電腦,「除非手有殘疾」,否則要求他每日手寫9千字對於電視台的建議。

對於黃聖智的指控,大愛台經理陳竹琪11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公司已經統一由總監湯健明回應,但直到下午6時,公司都以還在開會為由,無法聯繫上康。

黃聖智表示,他從去年9月開始在大愛台推動籌組工會。但從12/1起,就開始遭到新聞部主管不當調換工作內容。黃聖智也在臉書公布他遭到大愛電視非法解聘的重要記事,包括:

● 2014年12月1日,開始遭受新聞部主管的不當調換工作內容、反覆變更排休制度。本人原工作內容為寫稿配音、製作新聞,但主管卻無預警剝奪我的新聞製作工作。

● 2014年12月9日,各部門主管一共八人包圍我座位,強制要求我交出筆記型電腦、更換座位,指派我一項憑空而生的工作:「監看大愛新聞及繕打建議報告」。

● 2015年3月4日,再度進行第二次的不當調換,一樣未經事前溝通,突然命令我改以手寫方式繳報告,並增加為一天三份,每份至少達一千字。我當下表示無法接受,結果竟遭惡意增加到三千字,等於一天至少手寫九千字。我保持一貫不接受的立場,要求恢復原新聞製作工作。然而,工作形態已遭強制變換,我也只能採取一邊執行、一邊抗議的工作態度。

● 2015年5月4日16:30左右,我突遭七位大愛台主管團團包圍,法務主管遞交一張《終止聘僱契約通知書》,表明我已遭解僱,眾人並以粗暴、強制驅離的方式,命令我立即打包離開公司。本人不服解僱裁決,不打包離開,資方便動用大愛台保全試圖對我採取更激烈的手段。過程中,法務主管甚至動粗,打落我手上物品,總務室主管則私動我個人物品, 甚而以大聲、恫嚇口氣威脅。最後,在關渡分局警員的協調下,我交出員工證離開大愛台。

根據黃盛智提供的line截圖,他的組長陳湘霏要求他,「除非你手有殘疾」,否則沒有違反調動5原則。「若不執行交辦工作,紀錄、糾正、提報」。「1千字或許不夠你表達,所以字數再往上提到2000、3千字」。

黃聖智表示,他覺得這些調動、要求很不合理,所以,他並沒有照要求做。而公司一開始要求他用手寫,並把他電腦拿走;不過,最後還是有把電腦還給他。但在5月4日下午遭到大愛台解僱,他說,當天突然有多位不同部門主管將他包圍,要他立刻打包東西離開公司,甚至有人揚言「要我叫大愛台100個人來送你走嗎?場面會很難看喔!我做得到喔!我跟你講!」還有人動手施以暴力,打落手上物品。

對於黃聖智的指控,大愛台經理陳竹琪11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公司已經統一窗口,由總監湯健明回應。記者隨後數次致電康總監,但直到下午6時,公司都以還在開會為由,無法聯繫上。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則發出聲明表示,該基金會於5月4日召開人評會,會中決議依勞動基準法之相關規定終止與黃先生之勞動契約,並以書面通知黃先生自同年5月5日起終止勞動契約,也將其依法享有之預告期間工資及資遣費匯入其銀行帳戶,一切程序皆符合相關法令之規定。

因黃聖智不配合離職手續,基金會承辦人員不能完成作業程序,才請求警員前來協助處理;嗣經警員勸導黃先生,離職程序才完成。黃先生指摘基金會「粗暴非法解雇員工」乙事,顯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