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再度空轉!朝野黨團8日為爭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主審權,再度在院會展開表決大戰,不過,表決至第6案時,因人數不足,主席洪秀柱宣布休會,12日繼續開會。

為反對國民黨提出變更議程,意圖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審查,台聯黨團8日下午再度提出349項變更議程案,試圖杯葛議事進行。不過,國民黨團祭出「妙招」,率先提出3項變更議程案,並成功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列為討論事項第1案。

隨後,院會處理台聯所提349案,不過,國民黨團否決台聯所提的前3案後,自第4案起,對於變更議程都無異議通過,此舉讓在野黨措手不及,直到台聯所提第5案時,民進黨才連忙提出異議,進入表決,並在國民黨立委不參與的情況下,因人數不足,院會主席洪秀柱宣布休會,12日繼續開會。

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隨後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提出變更議程,是為了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順利付委,也在表決下順利過關,為了搶先提案,他還特地早上7時就到立院議事處登記。賴士葆說,台聯大量提出變更議程案來杯葛議事進行,「我們委曲求全」,只求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在第1案,其他就通通接受,這樣最快10小時就能消化所有變更議程案,12日院會就能將《監督條例》付委,「求的就是台灣利益最大化的全」。

賴士葆批評,不過,民進黨竟然為了附和台聯癱瘓立院訴求,提出異議。他指出,立院1天支出就要1千萬元,就這樣被在野陣營糟蹋掉。他痛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曾指要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從民進黨團8日的惡意杯葛看來,「說要通過是假的」,民進黨已淪為台聯的「尾巴黨」。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接受記者電訪表示,國民黨意圖將變更議程案消化完,好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讓張慶忠主審,民進黨對此沒有信心,因此,對台聯變更議程案提出異議,只是與國民黨進行議事攻防而已。至於12日院會是否仍會採取相同行動,黃偉哲說,若在開會前朝野協商仍無共識,不排除使用相同方式進行。

國民黨籍立委在民進黨對變更議程案提出異議交付表決後,決定不參與表決,並至議場後方集合開會。圖:符芳碩/攝   

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與台聯癱瘓議事,浪費民脂民膏。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