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廉政委員會8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大巨蛋等4大案,經過數小時的討論,廉委員大巨蛋組委員的律師鄭文龍出面宣布3點結論,廉委會認為,前市長馬英九、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違法圖利遠雄的事證明確,建議市府移送法務部調查;同時,也建議市府跟遠雄解約。

廉政委員下午召開4大案的會議,但歷經3小時的討論,進度仍停留在第1件的大巨蛋案。鄭文龍在下午出面說明,北市廉委會剛剛決議通過3點,廉委會建請市政府將馬英九、李述德2人任內涉嫌違法圖利遠雄的事實,移送法務部進一步偵辦,在移送前,也歡迎李、馬2人到廉委會專案小組說明。

鄭文龍說,廉委會也建議市府應該跟遠雄解約,這部分要由法制局研擬;同時,也建議爾後關於市政重大議題,依照行政程序法,召開公聽會、聽證會,讓程序透明公開,而重大決策應該由市民陪審團在聽證程序後做決定,更重大的決定應該由市民公投,都需要有公開程序 。

由於原本廉委會建議將馬英九、李述德移送特偵組,現在改成送法務部調查,鄭文龍說,因為廉委會成員、前監委馬以工建議,一般移送都送到法務部,再看由哪個單位呈報,所以認為特偵組應該是後續偵查單位。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態度為何?鄭文龍說,會議是由副市長鄧家基主持,但柯的態度應該就是照著大會決議執行,「市府應該就是會這樣做」。

至於何時進行移送?鄭文龍表示,可能還需要幾天的時間作業,第1點就是將馬英九、李述德移送法務部偵辦,移送前,歡迎2人可以到市府跟廉委會專門小組說明,主動或被動都可以。他也說,會由市府正式發函給2人,但何時移送?要看市府承辦人員的程序。

鄭文龍說明,馬英九及李述德涉圖利的事項,書面調查報告8日應該就會公開了。而關鍵證據為何?鄭指出,證物附上11次議約會議,1至10次都有權利金,到了第11次變成零權利金,市府有錄音檔,2004年9月20日馬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會面,將權利金變為零,還有市府同意協助遠雄,讓遠雄做都市計畫變更,可在特定專用區做住宅使用,這是2個重大圖利,依照遠雄自己估的利益就有1千多億,依1%的權利金來算,市府最起碼就圖利遠雄28.7億。

關於市府究竟會不會朝解約的方向進行?鄭文龍回應,還是要由法務局做進一步研擬。至於為何討論這麼久,鄭文龍說,有委員說是重大貪腐,有討論,但一致通過,這是重大議題,而大家的討論重點主要是討論用什麼方法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