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7日召開第9場修憲公聽會,討論是否應擴充憲法人權清單。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表示,過去修憲都不夠尊重基本權利,應在本次修憲擴充人權清單,或至少做出原則性規範。他強調,若立法院不在乎人權議題,是愧對人民。

廖福特表示,以往修憲雖然多少有關注權利議題,例如將山胞改稱為原住民族、尊重多元文化及保護身心障礙者等,但都只寫在一條憲法增修條文內,而且是列在「基本國策」,而非「基本權利」,顯示過去修憲不夠尊重基本權利。

廖福特指出,他個人希望能大幅度修改,確立人權清單完備性、符合國際標準,以及制定相關制度配套。在完備性部分,要擴充第一代與第二代人權;在符合國際標準上,要將國際人權條款與憲法做整合;在制度配套上,要做人權影響評估、人權指標及報告,促使權利實踐更加完善。

不過,若眾家立委對完整人權清單入憲沒有共識時,廖福特認為,可以針對原則性問題濃縮成單一條文,這項條文要規範基本人權拘束力、人權國際化及建立人權評估制度,之後,再依此進行法律制定。廖福特說,這種做法在技術上最可行,只要針對憲法本文22條之1做修正,或者新增獨立增修條文即可。

然而,廖福特也說,人權議題十分重要,不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卻只安排1場相關議題的公聽會,「非常可惜」,而且在所有立委修憲提案中,僅有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的版本對於人權著墨較多,他強調,希望這次修憲可以納入擴充人權清單,否則若立院不在乎人權議題的話,是愧對人民。

不過,巴黎第一大學博士候選人李鎨澂則是認為,人權清單不一定需要納入憲法,他指出,若一有新項目就必須入憲,最後只會「以有涯隨無涯,殆矣」,若能在立法或政策層面解決,就不必入憲;而妥善解釋憲法,比修憲更重要,也更能在現實面上執行,讓人民有感。

此外,亦有學者專家呼籲關注移民及原住民族權利。本身為賽德克族的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副教授蔡志偉提出,必須去思考原住民在國家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無論何種修憲版本,都應全面檢討國家與原住民族的關係;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則說,外來移民是資產,不是負擔,然而,台灣對於移民態度一直以來都很空白,也常對東南亞移民出現種族歧視言論,他認為往後的修憲,必須深入思考加入宏觀的台灣移民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