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日宣布調整第11梯次第1階段廣播電台釋照規劃,將釋出全區網、中功率及小功率共32張廣播電台執照,最快下半年釋出。而考量小功率廣播電台可反映不同地區民眾的資訊需求,小功率廣播電台釋照將首度改採公開招標制。

NCC於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考量小功率廣播電台具凝聚社區意識、維繫在地文化等功能,可以反映不同地區的公眾需求,釋照將改採公開招標制,並納入強化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制度的設計,這是台灣首度透過公開招標制來釋出廣播電台執照,NCC擬制訂通則性的招標規範,再由地方政府在招標規範中加入在地性需求,藉此引導小功率電台發展地方特色。

NCC指出,全區網及中功率電台釋照仍維持審查加競價的方式,但全區網仍維持1張,而原規劃釋出FM中功率電台的9張執照,因鄰頻干擾問題改為8張;至於FM小功率電台仍維持22張,AM小功率電台原規劃釋出2張,經調查市場需求後改為1張。

此次調整方案將報行政院核定後,由NCC後續舉行公聽會或公開說明會對外徵詢意見,儘速公告受理申請,最快於今年下半年實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