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思華6日在立法院表示,有人認為大學入學應該簡化筆試,將學測指考合而為一,但目前仍未定案,且即便兩試合一,也會保有多元入學管道,不會是恢復聯考形式。

國教行動聯盟與台北市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日前舉辦「庶民教育論壇」,就大學入學制度進行討論,台灣大學學務長莊榮輝說,學測範圍僅有高一和高二,讓學生為了準備學測,無心研讀高三上學期課程,錄取後也不會認真完成高三下學期學業,高中3年的學習會不完整,建議將學測及指考合一。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兩試合一是教育部長期規劃,正廣納各方意見中。

吳思華6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被立委蔣乃辛詢問到相關問題時,稱許多因學測只考高一、高二課程,導致許多學生上大學之後還要補救教學,他詢問,教育部是否有規劃確切期程?

吳思華說,台灣社會考試牽動教學是事實,如何變動大學入學考試,讓高中教學正常化,是目前的研究方向,學測指考兩試合一是一個議題,但尚未定案,大學校長間也在做討論,例如學測指考要考什麼內容、怎麼考、入學管道如何維持多元,以及入學時間會不會受擠壓等,都是連動問題,必須做通盤檢討。

吳思華表示,任何大學入學考試變動,最快都在110學年度之後,也就是107學年度入學的學生才會受影響。他也強調,就算兩試合一,也不會是過去聯考的形式,因為不符合多元入學精神,以及12年國教的理念,「不可能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