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長劉政鴻主政9年期間,縣府負債從新台幣202億飆升到648億元,遭質疑嚴重浪費公帑。對此,劉政鴻6日下午發出聲明稿強調,「所有作為皆依法行政,絕無不法情事。」他也辯稱,負債的原因是財稅劃分不均造成,不像台北市想買回松菸,可以一花就是60億。

《壹週刊》指出,苗栗縣政府於2011年舉辦百年燈會,隔年又辦理國慶煙火,2項活動花費8億元,比其它縣市舉辦的同樣活動多出10幾倍,質疑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濫用公帑。

而調查後發現,劉政鴻從2005年底上任後,苗栗縣的公共債務幾乎年年上升10%,從原本的202億元,爆漲到648億元,比負債第2名的彰化縣309億元還多出300億元,十分驚人。

對此,劉政鴻僅透過秘書何文德發出聲明稿表示,台灣燈會共支出6億元,屬於燈會直接設施經費約1億5000餘萬元,其它4億多元是改善竹南、頭份公共設施,例如道路、停車場和公共廁所等。

他也解釋,燈會期間賞燈人數高達802萬人次,不但是歷年來最多,更帶來「57億產值」,根據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苗栗縣總觀光人數突破1800萬人次,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至於苗栗縣府挨批浮濫花費,劉政鴻則說自已要「嚴正駁斥」,因為他在2006年設立發包中心,嚴謹管控縣府預算,還省下約90億元公帑。

至於為何縣府債台高築,劉政鴻強調,是因為財稅劃分不均造成,像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買回松菸文創,「一句話買回就要花60億元」,其他縣市誰能做得到?他也聲明,自己任內「所有作為皆依法行政,絕無如週刊報導之不法情事,希望相關單位盡速徹查,還苗栗一個清白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