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6總統大選,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下午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兩岸問題有進步的表現,這麼多年以來,他第1次看到民進黨的候選人宣布接受黨的徵召去參選時,說是要參選中華民國的總統;不過,他仍認為蔡英文必須對兩岸政策說得更明白。

宋楚瑜下午表示,國民黨跟民進黨都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就是台灣當前最嚴重的問題是內政問題,能不能讓人民恢復對政府的信心;他說,國民黨所要爭取的是繼續連任執政,「沒有政績,人們怎麼會投給你?」因此,當務之急是恢復人民對於國民黨的信心。

宋楚瑜說,兩岸的問題跨越台灣社會、經濟、教育等層面,台灣最需要的是整合自己內部的意見,他認為只有2個藥方,第1就是必須要參與,讓各種不同黨派都有參與機會,第2就是務實,千萬不要只會打高空。

宋楚瑜指出,中國的經濟、政治確實起來了,但並不表示台灣要放棄自由民主的制度和當家自主的現況,有些事情急不得、晚不得,必須務實處理,他奉勸國民黨執政當局,已經執政7年多,能不能和其他在野政黨針對相關問題,好好談一談,而不是公開用粗暴語言相向。

宋楚瑜說,現在沒有必要去吵別的事情,應該先把內政問題如食安、教育等問題做好,「如果有人去罵民進黨是空心菜,我們也不需要空包彈,每天去放煙火,放到財政一蹋糊塗,因此兩邊都需要互相惕勵、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