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6日視導國軍漢光31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他特別引述「司馬法」一書的內文,強調「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馬英九也強調,國軍之前發生軍紀案件,盼國軍能誠實面對、虛心檢討、全面改革。

馬英九上午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等人陪同,前往國防部聯合作戰演訓中心及衡山指揮所,聽取戰場簡報。馬英九指出,今年的漢光31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實施連續5天,日夜不間斷,將「不對稱作戰戰力」、「新興武器裝備」及「資電網路攻防」等納入驗證,對於提升防衛作戰效能而言,將可獲致正面助益與收穫。

馬英九說,自民國50年代迄今,國人遠離戰爭、安居樂業,對於戰爭的危機意識日漸薄弱。他也特別引述「司馬法」一書中寫到的「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強調面對中共未曾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國人應提高警覺,不能有絲毫鬆懈。

而回顧中華民國國家發展的每個階段,馬英九認為,國軍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雖然國軍前一段時間發生部分軍紀案件,導致社會的嚴厲批評,對於各界的鞭策,國軍秉持誠實面對、虛心檢討、全面改革的態度,化為進步動力,持續精進。

國軍「漢光31號」電腦兵棋,於4日清晨開始,以5天4夜不間斷的方式,進行台海防衛「固安作戰計劃」的年度驗測,演練以聯合防空、截擊與國土防衛等作戰為主,但今年主要重點為「應急作戰」,並且針對平戰轉換、戰力保存、後備動員等課目實施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