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養地球,生命能量」,這是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的主題,主辦國義大利貼心的提供超過18萬份數位「世博世界食譜」,讓未能親臨現場的民眾在家也可試作異國料理。

為期6個月的米蘭世博在5月1日開幕當天,雖然在米蘭市中心爆發「不要世博,要吃飽,要富裕」的抗議衝突,但世博製作的這個數位食譜資料庫,仍引起不少討論。這是一套開放式集體創作,廣邀眾人提供自家食譜,目前已有來自91國家、超過18萬份食譜公開分享,在展覽期間將陸續有新作者提供新食譜,擴增食譜總量。

世界食譜網站(http://worldrecipes.expo2015.org/en/)提供的食譜,如同傳統食譜標明烹飪所需時間、難易程度,還有熱量資訊。除了依食材,也可依國家尋找食譜,探索各國美味。

如在首頁輸入尋找米食食譜,目前資料庫會跳出來自46個國家的269份食譜,可看到義大利人會在米飯裡加入木瓜、檸檬或南瓜烹煮;地中海式烹飪還會加入優格;巴西的米食食譜會添加柳橙汁和白酒;柬埔寨有米作甜點布丁。

還可以發現來自印度、印尼、奈及利亞、哥斯大黎加等國家製作米食的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