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暨2016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前以「維持現狀」定調兩岸政策,本土社團台灣國家聯盟4/27透過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將國家聯盟聲明傳達給蔡英文。該聲明指出,蔡的「維持現狀」無明確的論述,讓關心台灣前途的人,紛紛各自解讀維持現狀的內涵與定義。蔡英文再不明確表示清楚,恐將嚴重影響台灣選局的團結向心。

聯盟指出,他們一貫主張「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的國家」,並致力擺脫「中華民國體制」建立台灣成為正常體制的國家。之前海內外台灣人組織在2006年成田機場發表宣言(成田宣言),認為台灣國際地位的「現狀」指:一、「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現狀;二、「台灣與中國互不相屬」的現狀;三、「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四、「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現狀。

姚嘉文5日表示,他於上週一(4/27)國家聯盟將聲明交給蔡英文,希望她維持現狀的意思必須要說清楚。而蔡英文告訴他,她的「維持現狀」與美國、日本的立場一樣;是「台灣主權的維持現狀」,也是「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現狀要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