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松菸文創園區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上午表示,這個案子本來就是「合法但不合理」,會找時間再找富邦董座蔡明忠談,找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媒體問,如果蔡不願與柯文哲對談該如何?柯文哲滿有信心地說「不要輕估市府的力量」。

柯文哲上午在市政會議後受訪,媒體問權利金或租金問題都是在合約內就寫明的內容,北市府若要和富邦談判,可能有站不住腳的問題;柯文哲說,松菸案本來就是「合法但不合理」,不符合社會觀感,會找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台北文創公司日前表示,要北市府鑑價買回,柯文哲被問到市府是否有能力買回時回應,「請不要輕估市府的力量」,如果要調錢都有,但不需要這樣做;至於何時會找蔡明忠來談?柯文哲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要跟人家談之前至少要準備好,所以不急。

媒體追問柯市府頻頻跟財團硬槓,是否擔心產生骨牌效應,最後北市府都要一一將BOT案買回?柯文哲說,政府買回一定馬上會賣出,所以這個其實不是問題,除非買回沒人要承租就完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北市府要事先準備,就是要想想看買回來以後,市場上願意承接的人有多少、價格是多少。

媒體又問,如此一來所耗費的時間冗長,最後損失的是市民,柯文哲則回應,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事情都要事先準備,因為最慘的局面就是進入法律程序,「全部卡在那裏擺好幾年,全部都生鏽壞掉,這就真的是兩敗俱傷,所以不會做這種事情」。

至於如果真的和富邦走上司法途徑,媒體問北市府可能沒有贏面?柯說所以才說買回、訴訟都是「等而下之」,他再拿出孫子兵法內容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媒體最後問柯文哲認為蔡明忠是好人嗎?柯文哲回頭笑著說「應該說他不是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