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達拉斯3日一場以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為主題的漫畫比賽,發生槍擊事件,2槍手遭警方擊斃。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兇手是31歲的辛普森(Elton Simpson)與34歲的蘇非(Nadir Soofi);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則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槍擊案是他們所為。

美國右翼組織「美國捍衛自由陣線」(American Freedom Defense Initiative, AFDI)在達拉斯近郊加蘭市(Garland)主辦以穆罕默德為主題的漫畫比賽。活動接近尾聲時,2兇嫌在駕車至場外朝1名駐衛警開槍,隨後雙雙遭到警方擊斃。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來自亞利桑納州的兇嫌辛普森,在2011年曾因參與海外恐怖活動,遭聯邦調查局(FBI)調查,辛普森還曾在案發前在推特上發出「德州攻擊」(#TexasAttack)的關鍵字動態。此外,也有IS成員在案發後透過推特表示,兇手是他們的人。

另1名嫌犯蘇非,是辛普森位於亞歷桑納州鳳凰城(Phoenix)的室友,沒有太多個人資訊,也並非FBI的追蹤對象。

事實上,這場由「美國捍衛自由陣線」主辦的穆罕默德漫畫比賽充滿爭議。該團體是由美國著名的反伊斯蘭人士格勒爾(Pamela Geller)發起,由於她對近年各國常因穆罕默德漫畫遭到恐攻,感到不滿,因此舉辦漫畫比賽,希望捍衛言論自由,第1名還可獲得1萬美元。

該活動還請來長期批評伊斯蘭教的荷蘭國會議員維爾德斯(Geert Wilders)演說,維爾德斯表示,「我們要用畫筆對抗穆罕默德的刀劍,證明畫筆比刀劍有力。」

不過,對於許多伊斯蘭教徒而言,描繪、「形象化」穆罕默德是侮辱先知,觸犯禁忌。槍擊事件發生後,格勒爾表示,「這起事件正好證明類似活動(漫畫比賽)的必要性。」但她也強調,自己不是反穆斯林,而是「反聖戰」。

影片為警方公布達拉斯漫畫比賽槍擊案2名兇嫌資訊。

「美國捍衛自由陣線」主辦的穆罕默德漫畫比賽充滿爭議,該團體是由美國著名的反伊斯蘭人士格勒爾(Pamela Geller)發起,圖中女性為格勒爾。圖:翻攝自Pamela Gell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