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與「國共論壇」以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一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4日表示,朱立倫此行所講的一些話,讓民進黨深感憂慮;其中,朱立倫修正了馬英九總統歷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説法,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這更傾向於北京「一中框架」的內涵,形同支持對岸的主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

趙天麟表示,朱立倫說,他要傳承「連胡會」10年來的成果,等於是宣稱將繼續在國共框架之內,以黨來處理兩岸關係。顯示他將要進一步深化兩岸關係的「國共化」,進一步的「以黨領政」。

趙天麟表示,同時,朱立倫宣示要繼續推動連胡會5項共同願景,顯示他極有可能附和對岸的主張,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進行「和平協議」的政治談判。

趙天麟指出,朱立倫多次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顯示他已悖離多年來朝野堅持國家主權的基本立場,將台灣的國際參與限縮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框架之下,無疑是進一步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趙天麟表示,兩岸都希望能夠維持和平與穩定,都希望繁榮發展,但台灣人民對於長期以來馬政府將兩岸關係「國共化」是有高度的疑慮,同時朱立倫的言談與主張,更讓人擔憂,他要將兩岸關係進一步「國共化」,更限縮台灣的發展空間、甚至侵蝕到台灣主權?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提出質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