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紐約時報報導正與臉書商議提供新聞之後,有熟悉內情人士透露,目前臉書提出的談判條件,可能包括讓媒體保留某些廣告的所有收入,以鼓勵他們在臉書上發表內容。

目前許多媒體在臉書上發布內容連結,已成為新聞網站爭取流量的重要來源。然而,消費者在手機等移動設備上打開這些連結可能太慢,而影響閱讀的意願。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消息人士稱,臉書新的策略是希望吸引媒體在臉書上提供直接的新聞,以提高閱讀這些內容的速度。消息人士稱,臉書計劃最早從本月開始匯集來自BuzzFeed、《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等媒體的內容。

為提高媒體的意願,臉書計劃改變傳統與媒體收入分配模式。消息人士稱,正在考慮的一個模式是,媒體自行銷售廣告者,廣告收入將100%歸媒體所有;若由臉書代為銷售的廣告,則臉書將依照目前多數廣告的分潤模式,抽取廣告收入的30%作為佣金。

但包括英國衛報等媒體仍然擔心與臉書進一步的合作,將逐漸喪失自己的品牌與通路的價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