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2日指稱沒有「九二共識」,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日表示,關於當年「九二共識」形成過程的資料都還在,這段兩岸發生過的真實歷史不容否認。

李登輝2日應邀前往立法院,出席台灣憲改藍圖會議,說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往中國參加國共論壇時,李登輝說最好不要像「馬先生」講九二共識講了快十年,實在「很見笑」(指丟臉),沒一個領導者的態度,李登輝還並批評馬稱九二共識為兩岸最重要的基礎是「豪洨話」(指沒這回事)。

陳以信3日反駁指出,1992年8月1日,是在李登輝所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中,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當中強調「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其後於1992年10月底舉行的香港會談中,中國方面要求就「一個中國」表述方法進行討論,但雙方沒有共識,因此我方於11月3日建議「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11月16日海協會傳真表示:「尊重並接受」海基會建議,兩會各自採用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原則」。

陳以信說,這個「求同存異」的共識,與李登輝主持國統會通過的「一個中國的涵義」,幾乎完全一致。

陳以信強調,從上述過程可以瞭解,「九二共識」並不是中國所提出,強迫我方來接受,反而是由我方所提出,中國同意而接受。當時總統就是李登輝先生,陸委會主委還是黃昆輝先生。這一段歷史,絕對不容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