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俗稱國共論壇)3日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飯店登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致辭時表示,未來兩岸交流要重視傳承、深化與普及3項工作;兩岸交流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發展,也希望台灣在國際活動空間能有更多積極作為。他期許,兩岸關係繼續向前走,為世界大同、天下為公努力。

國民黨朱立倫率領副主席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副秘書長黃昭順、江政彥、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等人出席;中方則派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陳元豐、龔清概、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孫亞夫等人出席。

國共論壇在黃敏惠與張志軍共同主持下開幕,黃敏惠致詞時表示,雖然去年3月台灣發生「政治風波」,使兩岸關係進程受到阻礙,但大家也更深刻體會,要重視兩岸中小企業、基層民眾與青年的交流。黃敏惠指出,這也將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方向,期許在朱立倫的領導下,兩岸關係能開創新局、再攀高峰。

朱立倫接著致詞指出,2005年是台海最危急時候,連戰與胡錦濤共同提出5項願景,奠定兩岸和平基礎,也以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建立黨對黨的工作平台。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積極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短短7年中海基、海協2會舉行10次會談,簽訂21項協議,每一項都關係兩岸人民福祉,作為執政黨,國民黨有責任為人民、為下一代、為歷史負責。

朱立倫強調,台灣是多元社會,有不同聲音可以理解,但是應該用健康心態與正面態度面對兩岸關係發展,21世紀是合作而不是對抗的世代。

朱立倫也列舉國民黨未來針對兩岸交流的3項主要工作,第一,必須要「傳承」,由年輕世代必須接棒,透過他們的想法與創意,做出更多貢獻;第二,兩岸交流必須「深化」,透過更多層面、職業的積極投入,讓大家都感受兩岸交流的成果;第三點則是「普及」,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人對兩岸交流有不同意見,希望兩岸和平紅利全民分享,是人民的心聲也是權利。

他期許,未來兩岸交流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發展,也希望台灣在國際活動空間能有更多積極作為。尤其中國提出的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等議題,都跟區域經濟密不可分,中國與俱有創新研發能力、關鍵零組件的台灣產業合作,絕對是正面且符合台灣民眾期待。

朱立倫最後表示,上個世紀太多戰爭紛亂阻礙人類進步,21世紀是和平也是合作的世紀,經濟發展不能侷限於自己,也不能獨善其身。「國民黨是負責任的政黨,我們不擔憂任何指控、批評,隨時檢討改進,但是強調一句話,我們為歷史、下一代負責,兩岸關係繼續向前走,為世界大同、天下為公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