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參與「國共論壇」並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晤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1日表示,對於朱立倫稍早在記者會中表示不知為何沒有民共關係的說法,鄭說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無論是國共或者民共都不能代表兩岸所有人民,國民黨長期以來把兩岸關係國共化、權貴化、黑箱化的作法,民進黨不會比照辦理,台灣人民更不會接受。

鄭運鵬說,國民黨過去將國共關係凌駕於政府之上,不但黨國不分,更造成朱立倫自己所承認的「兩岸經貿交流紅利為少數人或財團得利」。因此,民進黨嚴正呼籲朱立倫,絕不能將個人或政黨的利益凌駕於全民的利益之上,讓兩岸關係淪為政黨競爭的籌碼,更不能黑箱作業、甚至拿兩黨的合意來框架台灣人民的未來,這是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的事情。

鄭運鵬並提醒,沒有經過政府的授權,任何人、任何政黨都不能去進行兩岸事務的協商或簽署任何協議,朱立倫必須遵守相關規定、謹守份際,切莫重蹈「黨國不分」的覆轍。

至於在朱立倫表示不知為何沒有民共關係的說法,鄭運鵬則說,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無論是國共或民共都不能代表兩岸所有人民,全世界沒有任何民主國家會接受政黨以這種方式凌駕國家與政府之上來處理對外關係。國民黨長期以來以黨領政,把兩岸關係國共化、權貴化、黑箱化的作法,民進黨不會比照辦理,台灣人民更不會接受。